English

一华人女孩谈教育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刘县书

高歌,女,1979年生于湖北武汉,11岁随父母到美国,现为耶鲁大学三年级学生,著有《美国顶尖大学》、《赴美就学笔记》。10年后,高歌回到了中国,她身上浸泡着中美教育的酸甜苦辣。让我们听听她怎么说。

刘县书(下称“刘”):听说你在国内读小学时好像淘气厌学,到美国后怎么变成用功的好学生了?

高歌(下称“高”):在国内时我还小,对有些规定很不习惯,如怎么举手、怎么坐着,又因在课上读课外读物老挨训,因此对老师产生抵触情绪。到美国后,我发现课堂上说说话无所谓,不必安静拘束,美国老师不认为这就是不尊重他,因为学习好,老师反而喜欢我,我受到鼓励,越发想学好。

刘:你看过《中国高考报告》这本书吗?

高:看过。里面写到许多在高考压力之下变疯、自杀等一类极端例子,在美国学生看来是难以想象的。在美国,即使考不上最好的大学,也有很多不错的大学可上。

刘:能阐述一下中美教育的不同吗?

高:美国名牌大学的本科教育是一种综合教育,课程不是为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而设的,而是为你成为什么样的人而设。美国教授认为世界千变万化,知识不断更新,教育主要教人应变和学习的能力。

(《中国青年报》2000.6.2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